机构设置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聊城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前身为聊城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成立于199111月,是全国高校中成立心理咨询中心较早的院校之一。中心本着“一切为了学生,让健康的人更阳光的理念,结合大学生在适应、学习、人际关系、恋爱、就业、情绪调节、手机与网络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个体心理咨询、电话心理咨询网络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团体心理辅导和朋辈心理辅导,并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修课专题讲座、心理沙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方式向学生传授心理调节技巧、心理保健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素质,尤其是提高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减少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发生,维护和增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中心设有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治疗室、心理测评室、智能宣泄室、音乐治疗室、VR治疗室等多间功能室。

作为首批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示范中心,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心的专职教师多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十五年奉献奖“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拥有三支省级十佳心理社团。获得各项省级大赛一、二、三等奖百余项。

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队伍

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五支队伍:

一是专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人员;

二是聘请心理学专业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为兼职心理咨询师;

三是每个学院配备一名心理辅导员;

四是聘请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为助理咨询师;

五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

二、心理中心的机构与职责

(1)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协调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

(2)心理健康教育指导部(负责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管理心理中心六支学生队伍,维护和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对内对外宣传等);

(3)心理咨询与辅导部(负责个体与团体心理咨询、沙盘治疗、音乐放松治疗、心理工作坊等);

(4)心理救援指导中心(负责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

(5)心理测评与学生心理档案管理部(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测量,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

(6)心理培训与督导中心(负责心理咨询师培训、心理督导等)。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简介

(一)大学生心理工作秘书处

大学生心理工作秘书处与心理健康工作站、心理健康协会、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自媒体工作部以及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部合称为“心理中心六支学生队伍”。秘书处负责中心各支队伍的组织与协调,上传与下达。

(二)心理健康工作站

聊城大学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前身为校心理健康发展部,曾是校学生会的一个分部(以下简称“心理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日常工作。心理部负责监督、协调各学院心理部的工作。

(三)心理健康协会

聊城大学心理健康协会(以下简称心协),是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的学生组织,是社团联合会的成员之一,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日常工作。心理健康协会下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咨询部、策划部、心影部。

(四)阳光心理志愿者服务队

阳光心理志愿者服务队由东西校两部分组成,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进行心理咨询的预约工作,并负责接收、整理各学院的《危机排查汇总表》。

(五)自媒体工作部

自媒体工作部主要负责心理健康教育文章编辑及发布以及《聊大“心”闻》报的编辑,同时根据各学院活动来稿,展示学院的风采和特色。

(六)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部

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部主要负责协助各学院组建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团队,对其进行选拔培训、走进各学院开展考核督导、策划校级朋辈心理辅导相关活动。

四、中心地址及预约电话

心理中心地址:西校区老办公楼六层西

预约室地点:西校区老办公楼620

咨询预约电话:0635-8238642

预约时间:每个工作日上午8:00-12:00 下午2: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