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班级规范化建设

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班级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班级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力和战斗力,深化基层班级组织制度化建设,提升基层班级组织在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等工作中的活力,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立足我校基层班级组织建设实际,进一步深化基层班级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巩固学风建设成果,不断扩大基层班级组织在班级管理、专业学习、学风建设等工作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活动主题

凝练学风品牌,提升班级活力。

三、活动时间

11月24日至12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班级思想引领

全校各级班级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领,提升班级学生的政治素养;要坚持科学化建设标准,切实做好班级制度化建设,积极创新班级建设思路,不断创新班级建设载体,切实提升班级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班级凝聚力

班级是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单位。在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月中,学院要不断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增强班级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班级组织力与凝聚力。

12月1日前,各学院要对本学院的班级建设制度进行自查和梳理:一是是否建立健全学院“班级选举制度、班级会议制度和班级决策制度”三项制度,确保班级管理制度规范、机制健全;二是是否完成学生班委会组建和高年级班委会换届工作,学校将对各学院班委换届情况进行统计;三是否根据学校规定开展院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及表彰。

以上班级三项制度、班委名单(见附表)和院级先进班集体名单于121日前发送至xueshengchu@lcu.edu.cn。

(三)强化课堂纪律巡查,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班级管理是班级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各学院要以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月为契机,不断提高基层班级组织的管理水平。

11月底-12月中旬,各学院要开展2-3次全院班级课堂巡查,对每一个班级的课堂纪律进行巡查,做好考勤记录并及时通报考勤情况,学校将进行抽查。

在本年度学校抽查课堂纪律中,凡是屡次出现有学生无故缺勤、旷课等情况的学院,将取消在本年度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中的评优资格。

(四)深化学风品牌凝练,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各学院要继续以“凝练学风品牌”为建设主线,不断深化学院学风品牌凝练,丰富学风建设内涵,保证学风品牌建设实效发展。

11月25日-12月10日期间,一是各学院以年级为单位,通过学院学生会等组织开展一次学院的“学风品牌凝练”活动,强化学院学风品牌凝练和建设效果;二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好一二年级学生的室内晨读组织工作。

以上工作请各学院于1211日之前提交一份支撑性总结报告,针对每一项建设工作提供支撑材料和简单的总结即可,不限字数和具体格式。纸质版交至东校学工楼105室,电子版发至xueshengchu@lcu.edu.cn。学校将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满意度调研并量化后计入年终考评。

    五、相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抓好落实

各学院要坚持筑牢思想,统筹部署,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围绕班级建设主题,制定工作计划,狠抓基层班级组织建设,引导班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增强基层班级组织建设的工作实效。

(二)创新思变,开拓进取

要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和把握当代大学生成长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创新基层班级工作模式,开辟工作新路径,抓住新机遇,在创新中提升班级规范化建设实效。

(三)营造氛围,加强宣传

各学院要积极引导组织各班全体同学积极参与班组织建设活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要把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加强学风班风建设相结合、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及时将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

 

 

 

附件:某某学院某某班级班委会名单

 

 

聊城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