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聊城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第一课。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认识新学校、适应新生活、树立新目标,及时完成角色转变,特制定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请各学院根据实际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围绕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学生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和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激发新生成长成才成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唱响“学在聊大,奠基人生”主旋律。

入学教育时间

9月209月30日

三、入学教育内容

(一)防疫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各学院通过防疫安全知识讲座、开展防疫安全班会、防疫安全知识考试等形式,增强新生对抗疫安全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的防护意识。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各学院通过课堂、易班、微信、实践活动等形式,积极组织新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积极争做时代新人。

(三)爱国主义教育。围绕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聊城地方德育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结合起来,教育新生将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

(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新生思想实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中国梦、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2-3项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新生的综合理论素质,引导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史校情教育。各学院要组织新生学习聊城大学校史校训、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和聊大精神,开展爱校教育,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等,增强新生对聊城大学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各学院应结合自身特色,充分挖掘学院资源,开展富有本院特点的院史教育,增进学生集体荣誉感。

专业思想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开展好专业思想教育,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了解专业学习、实践、毕业及学位授予等基本情况,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新生的学习兴趣。其内容主要包括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该专业的考研、就业情况、师资情况以及学风教风等。

)生活及心理引导。新生入校后,各学院要第一时间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学习、生活、饮食、交通、医疗等基本环境,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生活、学习规律,从积极心理学角度教育和引领学生,使其保持健康身心,形成健康人格。各学院要精心准备,做好心理健康普查与干预工作,并建立健全新生心理健康档案。

)文明养成教育。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爱三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担当教育等,对新生进行文明养成教育,树立其遵纪守法意识,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开展大学生诚信与感恩教育,主要体现在学费缴纳、贷款还贷、诚信应试、尊师爱教等方面。通过教育,既让学生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政策,又让学生形成“诚信为人”等美德。

)法制安全教育。新生入学前后是不安全因素的高发期,要增强对新生人身、生活、财产、交通、防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让新生树立安全、法制意识,并掌握一定的防盗、防骗、防火及自救知识,懂得如何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同时,要突出加强新生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其树立网络伦理道德和责任意识,做到正确、科学使用网络,避免过度上网和网络成瘾。

)先进引领教育。介绍我校的优秀学生,宣传他们在校期间的奋斗经历和感人事迹,让新生在入校之初就能接触身边的典型,使他们见贤思齐,树立学习的目标,找到奋斗的方向。可选人物有赵杰锋、厉成晓、陈之海、张翔、任程前、李世“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以及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十一)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由高中到大学,新生普遍目标缺失,要结合专业特点给新生介绍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内涵及其与未来生活、职业角色与其他生活角色的关系,指导新生制定自己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并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不断调整、完善,建立新生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档案,帮助他们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使他们有目标地度过大学时光。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成立由学院院长、党总支(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小组,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并加强对新生教育的指导、管理监督、考核。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过程有考核,结果有成效。

(二)形式多样。各学院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要根据新生的特点,以教育引导为主,采取建立“羡林大讲堂”“流动课堂”、“露天课堂”、“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将课堂开设在迎新接待点、训练场等场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报告会、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实地参观等多样化的教育形式。

(三)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出措施、抓落实、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有序进行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果。学生工作部(处)将通过召开新生座谈会、调研走访等方式了解、检查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和效果,并作为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拟于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组织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考试,巩固新生入学教育实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各学院要制定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包括班级、时间、地点、内容及任课教师等)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结,并分别于9月14日下午5点前和10月10日下午5点前将有关内容发至学生工作处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

 

 

附:聊城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处)    团委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