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2020年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实施方案

聊城大学2020年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实施方案

 

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有利于帮助在校高年级学生尽快适应新学年学习和生活,调整学业发展规划,完成不同年级角色转变。根据我校实际,现将聊城大学2020年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围绕庆祝抗战胜利75周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对高年级学生的思想引领,做好形势与政策教育;从高年级学生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尽快调整角色,增强对不同年级、专业的认识及规划,激发不同年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工作目标

通过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聊城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大纲(修订稿)》(第二课堂)等内容,构建“以修身为基础,以学业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生人生发展导航工程,帮助学生明确不同年级阶段专业学习的目标和要求,指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业发展规划,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

三、教育内容

升级教育是针对大二、大三、大四不同年级学生专业学习目标、专业学习任务、综合素质发展以及就业指导教育等方面开展的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专业学习目标及任务辅导,综合素质拓展内容及途径辅导,就业指导教育以及学哥学姐言传身教、榜样示范等环节。

(一)加强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做好对高年级学生线上线下疫情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一系列高年级学生疫情防控教育活动;同时,为充分展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勇风采,在全校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学生奋进力量。

(二)专业学习目标、任务辅导

根据年级特点,学院安排教务员、专业课老师围绕培养方案、专业思想、学习态度、专业技能、理论创新和科研创新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等方面开设学业指导和学术辅导讲座,培养学生正确的专业思想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明确新学年专业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了解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三)综合素质拓展内容、途径辅导

按照《聊城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大纲(修订稿)》(第二课堂)内容要求,辅导员老师根据年级特点,围绕理想信念、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校规校纪、心理健康、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开设讲座和模拟演练,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良好的学习方法、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以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综合素质。

(四)就业指导教育

积极构建贯穿大学生全学段的全程化就业指导,将就业指导教育分为三个阶段:初期阶段(一年级)、中期阶段(二、三年级)、后期阶段(四年级)。在初期阶段,教育学生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指导帮助他们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职业发展规划。在中期阶段,着重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在做好专业教育、提高专业素质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学生的通用技能(表达沟通、人际交往、分析判断、组织管理、团队合作、创新能力等)和个性素质(自信、自立、诚信、勤奋、责任心、主动性、时间管理等)。在后期阶段,指导帮助学生获得求职技巧,学会职业适应,如:使学生掌握了解、收集、分析和利用就业信息的手段与方法,学会简历制作、掌握面试技巧,学会求职过程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的调试与解决,了解求职过程中常见的侵权、违法行为以及社会保险的有关知识等,了解学校和职场的差别、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了解初入职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式,了解影响职业成功的因素,帮助学生积累相关技能、发展良好品质、成为合格的职业人。

(五)学哥学姐言传身教,榜样示范

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一些专业学习能力强,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社会活动能力和成绩突出的学生深入低年级班级座谈交流,言传身教,典型引导,榜样示范。高年级同学既要交流成长中的经验,也要介绍发展过程遇到的挫折和失误,引导学弟学妹正确对待得与失,帮助他们结合所学专业和自己的性格特点,制定合适的成长发展规划,发挥大学生身边榜样的示范引导作用。

(六)个人发展规划和成长反馈

在专业学习目标、任务辅导,综合素质拓展内容、途径辅导,就业指导教育以及学哥学姐言传身教,榜样示范等教育活动完成后,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组织同学认真讨论思考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学年或学期个人发展规划,填写好《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规划表》。要鼓励学生既要尊重一般发展规律,又要突出个性成长特点,营造自我教育、自我规划、自我提升的成长发展氛围,使学生形成自我发展的优秀品质。同时,辅导员、班主任还要注意过程监督,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一些交流活动,引导学生按照正确的方向发展。学年末要组织学生填写《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反馈表》,督促检查学生个人发展规划的执行落实情况,保证学生升级教育的效果。

四、组织实施

(一)各学院要成立以院长、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领导小组(参见附件4),负责统一协调组织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并监督各个年级执行落实情况。

(二)各年级要成立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工作小组(参见附件5),联系所在年级的学院领导任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执行组长,班主任为副组长,各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为成员,负责组织年级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原则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的第一个月内完成,部分活动可贯穿学期或学年内进行。学年初,学院集中开展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辅导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学生要结合辅导报告内容和自身实际,科学规划自己的年级发展目标和任务,认真填写《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规划表》(参见附件2);每个学期末,学生要认真填写《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反馈表》(参见附件3),具体汇报规划落实情况。

各学院要明确分工,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高年级升级教育实施方案,并于9月14日前将方案、领导及工作小组、各年级报告会安排表(附件1)电子版一并发送到学生工作处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安排专人把各年级和班级开展高年级升级教育活动的材料整理保存好,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并于10月19日向学生工作处学生科上报一份学院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总结材料。

(五)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高年级学生升级教育工作,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成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宣传学生升级教育的重要意义,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要动员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到学生升级教育中来,把教育贯穿到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之中,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科学发展服务。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往年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提高升级教育实效。要出实招,用狠劲,重落实,从立德树人大局出发,从学生成长成才细处着手,不断打造良好的校风、教风、院风和学风,彰显学院育人特色,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