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辅导员“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 专题研讨会

  3月14日上午,我校在辰晖楼二楼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苏明海参加活动并讲话,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和全校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

  本期辅导员沙龙以“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我校2023年9月出台的《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从学生网络政治素养教育、网络道德素养教育、网络法律素养教育、网络知识素养教育、网络安全素养教育、网络心理素养教育六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张萌、计算机学院张雪等七位辅导员作了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说课展示。

  苏明海对每位辅导员的说课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对几位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内容和列举的网络素养教育案例给予了肯定,对说课展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同时号召更多的辅导员加入到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研究队伍中来,共同推进网络素养教育的深入开展,加快构建具有聊大特色的网络素养育人格局。

  赵明吉在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后谈到,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要性,要结合当前学生特点,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增强学生对网络信息的判断力、对非理性舆论的抵抗力;要把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采用当代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学生对网络素养认识的普及度,积极构建新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体系和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切实筑牢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和政治安全稳定防线。

  

  (审核 都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