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中秋、国庆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我校关于中秋节放假等有关通知要求,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期为9月27日(一天)和10月1日-7日(七天)。其中,10月10日(周六)上班,补10月7日(周三)课程。为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教育与管理,使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美好的中秋、国庆假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传统美德教育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形”与“魂”,它包含了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礼仪等。各学院要结合“中秋节”、“国庆节”开展好“传统节庆日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认同,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学生在过“中秋”、“国庆”中提升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祖国统一的意识,树立感恩、奉献的优良品质,增强学生在校期间奋发学习的动力。各学院要通过展板、主题班会、飞信等方式强化对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使学生明确个人的使命和职责,增强学习动力,明确个人奋斗目标。
二、假期安全教育
1.做好假前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和学生特点,提前召开各班级安全主题教育班会,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中毒、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禁止学生乘坐非法包车回家,禁止集体出游,禁止任何学生以任何名义组织短期非法务工。中秋节期间,各学院要做好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对刚刚入学的2015级新生,各学院要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一种家的感觉;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宿舍走访、慰问等活动,表达学校对新生的关爱。
2.注重特殊群体教育
在放假前及假期期间,各学院要特别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工助学学生和校外打工学生群体。各学院要逐个梳理统计,健全信息及安全档案,掌握他们的具体情况和假期动向,做好教育引导。各学院可以通过与家长联系等方式,强化多渠道管理育人的效果,确保学生安全。
三、假期常规管理
1.坚持假期“常态化”教育管理
各学院要在假期实施“常态化”管理,要提前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动向,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离校确认及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假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建立通畅、快捷的安全反馈渠道。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信息反馈和组织管理作用,确保信息反馈畅通及时。注意引导学生假期合理休息和学习,对于从事假期打工的学生要做好监管,确保学生安全。
2.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各种违规电器,严禁燃用蜡烛,严禁留宿外来人员。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坚决杜绝酗酒、打架斗殴、起哄、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各学院在安排假期学生住宿时,采取集中住宿原则,杜绝学生单人住宿。
3.制定安全工作预案,畅通安全信息渠道
各学院要健全假期学生安全工作预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采取较强的预见性,形成预防排查、消除隐患及紧急处理的对策及方案。同时,学院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或要求人身、财物保护等特殊情况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迅速采取相关措施。
 
各学院要提前安排好中秋、国庆假期值班。同时,各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在开学后第一天(9月28日)和(10月8日)上午9点前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一)发至学生工作处邮箱。
 
 
 
 
附件一:《2015年    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聊城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5年9月21日
 
 
附件一:
2015年    假期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院
学生总数
实到
未到
备注
未请假
请假
XX学院
 
 
 
 
 
注:1.各学院一定要指派专人负责学生返校统计,统计数据务必准确; 
2.对于未请假学生要与其本人或家长取得联系,落实未请假原因和具体返校时间;
3.应到人数指学院学生总人数(包括2015级新生),不含研究生;
4.2015级国防生由各学院统计,其他年级国防生由后备军官学院统计;
5.各学院请分别于9月28日和10月8日上午9点前将中秋节、国庆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发至xueshengchu@l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