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16年“端午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2016年“端午节”假期临近,为加强学生假期期间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假期各项教育
1.安全教育。要加强学生人身、财物、交通、外出、就业、饮食、疾病、政治安全等专项教育,切实保证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学生组织或参与集体包车游玩等活动。
2.防范教育。要做好学生防火、防盗、防骗、防中毒、防溺水、防意外伤害等为重点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3.自律教育。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宿舍安全、纪律与卫生,养成良好的假期生活习惯和文明的个人行为,杜绝酗酒、起哄、夜不归宿等不文明及违纪现象。
4.自救教育。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逃生、疾病自救等教育,使学生时刻保持高度的自卫意识和法律意识;乘坐正规车辆,注意养成索取车票以及留存证据等意识。
5.防疫、防自然灾害等教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加强防自然灾害等教育,教育学生外出前要关注天气预报、自然灾害预报等,不要到灾害频发、天气恶劣等地方。
各学院要在放假前,结合目前开展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检查,开展好以上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二、严抓学生假期安全管理
1.健全安全信息网络。各学院一定要安排好假期值班人员,建立通畅、快捷的安全反馈渠道,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并把有关情况向学生工作处汇报。
2.掌握学生假期动向。对“端午节”期间留校、回家及外出的同学做好登记,掌握他们的去向及联系方式,并分别建立联系人和联系网络。重点掌握毕业生外出动向并做好登记。
3.做好假期重点管理。加强假期外出打工、勤工助学及外出实习学生的管理,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安全等教育,要逐个梳理统计特殊群体学生的动向,掌握具体情况。
4.及时反馈学生情况。假期期间及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统计学生动向及返校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学生返校情况于612日上午10点前报学生工作处。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
三、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假期安全工作至关重要,各学院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做到假期值班不空岗、检查无疏漏、联系无中断。
2.做好预案。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端午节”期间安全工作预案,明确可能出现的学生安全问题及其相应的处理办法。
3.工作到位。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后,学院、学校相关部门要迅速到位,及时上报,控制事态,果断处理。
 
附:2016年“端午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1668
 
 
 
 
 
2016年“端午节”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院
学生总数
实到
未到
备注
未请假
请假
XX学院
 
 
 
 
 
注:1.各学院一定要指派专人负责统计,统计数据务必准确;
2.对于未请假学生要与其家长取得联系,落实未请假原因和具体返校时间;
3.应到人数指学院学生总人数,但不包括研究生;
4.2015级国防生由各学院统计,其他国防生由后备军官学院统计;
5.请各学院于612日上午10点前报送学生工作处,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