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寒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16年寒假放假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安排,我校寒假自2016118日(农历腊月初九)至228日(农历正月二十一),227日(周六)学生返校注册,229日(周一)正式上课。为了做好学生假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加强各项安全教育。放假前,要结合本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通过班会、微信、QQ等多种途径,对全体学生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煤气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意外伤害、防群体活动踩踏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制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教育学生不准集体包车,不要乘坐无牌照汽车、三轮车和摩的等,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注意教育学生严禁参与非法传销、非法组织外出务工、非法组织包车等活动,谨防在从事工作应聘、勤工俭学等活动中上当受骗。同时,要教育学生注意防范各种安全隐患,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2.严抓学生安全管理。各学院要严格控制春节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的人数,并坚持集中住宿、集中管理和专人负责;同时,要掌握每一位学生动向,做好登记备案,并准确统计寒假留校学生信息和留校时间。留校住宿学生严禁私拉乱接电源线、严禁在宿舍使用各种违规炊具燃具等电器、燃用蜡烛、留宿外人;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正常作息,坚决杜绝酗酒、打架斗殴、起哄、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无人住宿的房间要把门窗锁好,切断电源。各学院假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建立留校学生临时组织,安排临时负责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畅通信息反馈和管理渠道,并把有关情况向学校、学院有关部门及时汇报。
3.妥善安排假期生活。各学院要通过适当方式,妥善安排好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的生活,开展形式多样、欢快祥和、安全有序的庆祝活动和春节慰问活动;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确保安全;特别加强对寒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社会实践活动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的安全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可派带队教师,并保持通讯畅通,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汇报。各学院要利用家访、电话访谈、网络等形式,做好学生假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学习帮扶引导,做好家校合力育人工作;同时,要做好开学前学生干部培训工作,对于提前返校应注意的事项要及早告知学生。
4.做好假期安全预案。学院要做好安全预案,应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形成预防发生、消除隐患的对策,以及事故出现后相应的处理办法和应急措施。学院应第一时间获得有关学生安全方面的信息,并将重要内容上报学校保卫处和学生工作处;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以及学生要求保护人身或财务安全等情况时,学院应及时向学校反映,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5.落实值班制度和学生返校情况。要做好值班安排,明确值班人员和值班时间,落实值班责任人,确保假期管理常态化。假期结束后,各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并在开学第一天(2016229日)上午9点前将学生返校统计数据报送至学生工作处(联系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并落实每一名未到校学生的具体情况。
 
 
 
附:1.2016寒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2016年寒假各学院留校留宿学生管理人员备案表
 
 
 
聊城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6112
 
 
 
 
12016年寒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学院
学院学生总数
实到学生数
未到学生数
备注
请假
未请假
XX学院
 
 
 
 
 
注:1.各学院一定要指派专人负责学生返校统计,统计数据务必准确;
2.对于未请假学生要与其家长取得联系,落实未请假原因和具体返校时间;
3.学院学生总数指本学院本、专科学生总人数,不包括研究生数;
4.2015级国防生由各学院统计,其他年级国防生由后备军官学院统计;
5.各学院请于2016229日上午9点前将统计数据报送学生工作处。
 
22016年寒假各学院留校留宿学生管理人员备案表
学院
主管辅导员及联系方式
主管学生干部及联系方式
姓名
手机
值班电话
姓名
手机
QQ
 
 
 
 
 
 
 
 
 
 
 
 
 
 
注:1.各学院一定要指派专人负责留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各学院请于2016114日上午9点前将管理人员备案表电子版发至学生处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