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学生春季运动会期间

 
各学院:
我校学生第三十七届田径运动会将于421-22日举行,为保证运动会期间良好的教育管理秩序,确保同学们安全有序参加、观看运动会,现将运动会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运动会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运动会之前要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加强对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1.加强学生交通、人身安全教育。运动会期间,东西校区间流动人员较大,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网站、飞信、QQ群、宣传栏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切实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要教育学生不要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或拥挤,防止出现踩踏、推搡等事件。(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2.加强防盗防骗等教育。运动会期间,各学院要做好学生运动会期间防盗防骗等教育,避免学生参赛、观赛期间财务丢失或被骗等。要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注意网络诈骗、陌生人诈骗等,提高防骗意识。(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3.加强安全比赛教育。各学院要做好运动员参赛安全教育和组织工作,教育运动员积极做好赛前准备,避免在比赛中负伤,并在比赛中听从指挥,不违章操作。(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4.重视安全观赛教育。教育参加观看运动会的学生要文明观看,遵守运动会的各项管理要求。未经运动会工作人员批准,不得随意离开观看区或进入比赛场地;观众入场或退场时段,人员比较集中时,要安排专人做好引导或疏导,有序进退,避免拥堵起哄或出现踩踏等;不得带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观看比赛或滋事。(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二、加强学生考勤等管理
运动会期间,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考勤管理,组织运动员按比赛规程参赛,根据情况妥善安排非运动员的学习和活动。
1.加强赛场管理。运动会开始后,各学院组织专人对本院学生进行管理,一方面要严禁学生到投掷赛场禁区观赛,另一方面要严禁非运动员到比赛场地观看、接人、带跑等。(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2、严格学生考勤。运动会及周末时间较长,各学院要对学生有组织有管理,严格学生考勤,严禁学生放任自流,在不同时段对学生进行考勤,严禁学生擅自离校要严格落实请假制度,做好离校备案。(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3、重视宿舍安全。宿管中心和各学院都要安排工作人员和学生在宿舍区进行轮班检查,防止偷盗等事件的发生,加强对学生宿舍防火防电等安全管理。(负责人:宿管中心、各学院宿舍辅导员)
三、明确责任,做好预案
1.做好值班。各学院要安排好运动会期间的学工干部值班,确保运动会期间在学院服务台和学院观赛区都有一名值班老师。值班人员务必明确责任,在规定时间内坚守岗位,保持联系方式畅通。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值班教师务必在第一时间报告本学院主要负责人,同时上报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2.制定安全工作预案,畅通安全信息渠道。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和健全学院运动会期间的安全工作预案,对运动会期间学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采取较强的预见性,形成预防排查、消除隐患及紧急处理的对策及方案。同时,学院在学生发生安全事故或意外事件等特殊情况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并迅速采取相关措施。(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教育和管理,层层落实运动会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分工,做到有序组织,科学管理,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
20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