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中央关于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好《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使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教育系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

二、广泛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提前筹划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并于“4·15”前后集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要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法律知识普及、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宣传、安全教育主题演讲和征文活动,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及《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实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学院特色的教育活动,邀请国家安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同时,要利用好山东省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

三、不断扩宽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渠道

各学院要通过展板、橱窗、网络、QQ、微信等媒体,借助各类宣传渠道、阵地、平台等开展宣传安全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突出国家安全主题,注重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全院良好的国家安全教育日良好氛围。

四、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为组长的安全教育工作小组,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广泛动员、认真实施。教育活动要根据学生和专业实际,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确保取得实效。要把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不断充实教育内容,完善教学体系,建立健全学院全国家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各学院安全教育活动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请于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前将电子版报学生处学生科。邮箱:xueshengchu@lcu.edu.cn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