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12月全国大学英语、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及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全国大学英语(CET)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期末考试等即将开始,为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风建设,营造“学在聊大,奠基人生”浓郁氛围,决定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月”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9日-2021年1月17日

二、活动目的

通过考风考纪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学风建设水平,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和规划。同时,通过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风品牌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活动内容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和引导。考试前,各学院要安排辅导员、班主任召开一次考风考纪主题班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聊城大学学生学业考核工作暂行条例》、《聊城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和《聊城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规定,将文件中有关考试管理规定、学生违纪与作弊的认定、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等的要求明确告知学生。同时,本次四六级考试明确规定“凡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的,一律以作弊论处”、“不允许携带书包等与考试无关的用品进入考场”请各学院在组织每个班级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时,在承诺书中明确提出上述规定,并将班级承诺书留档备查。

2、点面结合,注重正反面警示教育。考风考纪教育工作要做到点面结合和正反面教育相结合。对全体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大规模考纪教育同时,要抓重点,对以往有诚信缺失的学生进行重点教育。对部分学困生、学业预警等学生,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一定要提前做好帮扶和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同时,各学院要通过以往考试舞弊的典型事例,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纪后果的严重性。

3、广泛宣传,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宿舍区和教学区宣传栏(板)、海报、学院网站、手机飞信微信等宣传阵地,加大考风考纪的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引导,营造强大的诚信考试氛围。同时各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以深化学风建设和班级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开展好“拒绝作弊”宣誓、“诚信应试签名”等多样宣传教育活动。

4、高度警惕,做好监控和预防。各学院要加强对各类不良考试信息的监控和排查,特别是对传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答案”的小广告和行为要及时认真查处,凡跨学院以及涉及社会人员的情况要迅速上报,对知情不查不报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不信、不传各类不良信息。

四、活动要求

1、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成立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小组。院长作为学院考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抓考风考纪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详细分解工作,明确责任。

2、科学筹划,狠抓落实。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当前学风建设活动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考风考纪教育方案,落实考风考纪各项教育。要做好考风考纪教育的活动总结(图文并茂),留档备查。

3、严格管理,快速处理。对活动期间违反考纪或作弊的学生要严格处理,不包庇,不拖沓。

4、打扫卫生,保持环境。各学院要在各类考试前进行卫生大扫除(设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的教学楼要在考前进行专门大扫除),并及时清理各种非法小广告,确保考试环境的安全、卫生。

 

                聊城大学教务处

                         聊城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0年12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