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名辅导员荣获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

我校四名辅导员荣获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

  11月18日-19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山东大学)主办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在山东潍坊举办。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路灿云,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姜利波,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孔德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程德香四名辅导员撰写的论文荣获论坛三等奖。

  据了解,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共收到304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共有97篇论文入选,我校有4篇论文入选,分别是路灿云撰写的《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建设研究》、姜利波撰写的《习近平青年观对高校网络育人工作的启示》、孔德滕撰写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专业化建构论略》、程德香撰写的《新媒体素养: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核心能力建设探析》。

  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山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方式。我校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通过职业能力大赛、论坛、沙龙、培训等形式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内涵式发展,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为构筑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辅导员感言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正科级辅导员姜利波

  姜利波,女,中共党员,2003年7月至今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曾多次荣获聊城大学优秀辅导员、聊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聊城大学资助工作先进个人、聊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撰写的论文曾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很荣幸我的征文在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中入选并获得三等奖,这在我的辅导员生涯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在平时工作中对我的指导与帮助。通过此次征文评选,我收获颇丰,学习到了其他高校辅导员的独具特色的育人理念,为提升今后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通过仔细研读其他优秀的获奖征文,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力量,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责。作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关键力量之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亲身垂范,尽职尽责,信仰坚定,加强学术修养,增强工作本领,同时,以长者的智慧和同龄人的热情,关心爱护学生,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此次论文获奖,既是对我近年来辅导员工作的认可,也让我感受到和其他辅导员的差距。辅导员工作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我坚信凭借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对学生的热心、爱心与耐心,我一定能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步把握新时代学生辅导员工作的丰富内涵与科学方法,把更多的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成长为一名为受学生尊重与爱戴的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孔德滕

  孔德滕,男,汉族,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7月毕业于佳木斯大学美术学专业,获艺术学硕士学位。2019年至今担任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通过此次论坛听到专家们分享,让我受益匪浅。辅导员工作,难在持,贵在恒。坚守育人初心,往往可以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在育人的路上,他们不仅有开拓创新,更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作为辅导员,要肩负责任、承担使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时时心系学生、事事心想学生,和学生有关的事务时刻放在第一位,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相伴学生成长成才。只要我们把每一件与学生有关的事,都用心用情,做实做细,持之以恒,真正的践行“三全育人”,必能成长为一位优秀的辅导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程德香

  程德香,男,汉族,199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19年至今担任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很荣幸能够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通过参加这次论坛,对辅导员职业的理解更深了一层,作为一名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更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应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有几点感悟和大家共勉,一是深化认识、定位自己,做一个有认知的辅导员。作为一个年轻的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管理员和服务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政治上,做一面旗帜;在学业上,做一名老师;在品行上,做一个典范,在情感上,做学生的朋友。二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做一个踏实肯干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工作,同时也要抬头仰望,多加思考,多总结优秀的工作经验与方法。三是加强交流、不断学习,有一个有能力的辅导员。通过参加论坛,聆听了优秀辅导的工作经验,有一种危机感,感觉到了和他人的差距,作为辅导员应该挤时间学习,来提升自己。四是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做一个有专长的辅导员。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学生,做好他们的成长教育工作,需要研究新方法,树立新观念,用好互联网,用好大数据。

  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会议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究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开创新时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同时,进行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换届选举工作。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央“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民卿教授作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部长周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工部部长姚海田、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姜美颖、中国人民大学学工部部长罗建晖作了大会发言。全国优秀辅导员代表靳敏、简敏、范蕊、范俊峰、左殿升结合自身实践从辅导员工作方法与规律、辅导员成长与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的经验与做法,并与辅导员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