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聊大学工在行动(二十二)|聊城大学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测试工作

    疫情防控 聊大学工在行动(二十二)

    聊城大学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测试工作

    为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保障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我校组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5月7日至9日组织全体学生进行“聊城大学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测试”。

    本次测试以“聊城大学易班”网络平台为依托,主要围绕新冠肺炎基础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开学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学习,考试题型以选择、判断为主,全方位、多层次考察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测试,实现了全体学生学习和通过测试的百分百参与率和百分百通过率。

   

  

  
新冠肺炎基本知识

  1、认识新冠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COVID-19)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致的肺炎。

  2、新冠病毒肺炎临床表现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3、新冠病毒潜伏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据此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

  复学防护注意事项

  出门时:走出房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返程前也要多多关注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近期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需立即上报学校。

  返校时: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中途防护,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部卫生;旅途中如出现不适,则应及时联系乘务人员寻求帮助,并将相关情况如实告知医务人员。

  进校时:做好相关登记工作。一别几月,遇上同学或师长也千万不要“过度热情”,交谈时请保持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并避免肢体接触。

  就餐时:遵从学校安排在食堂用餐或打包,不订外卖,切记饭前饭后勤洗手。

  居家隔离要求

  1、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尽量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多开窗通风,随时关闭房门。如需打开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关的房门,先开窗通风。

  2、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在房间内可以不戴口罩,离开前必须先戴口罩并洗手;佩戴新的口罩前后,也应及时洗手消毒;不随意离开房间。

  3、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处于下风向。

  4、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用品应当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5、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暂停使用中央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