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学工处举办专题讲座助力返校学生心理“复位”

聊城大学学工处举办专题讲座助力返校学生心理“复位”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大学生、研究生快速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习、生活模式,实现心理上、思想上“复位”,9月10日,由聊城大学学生工作处部主办、传媒技术学院承办的“新学期,从‘心’起航”聊大阳光心理大讲堂活动于综合实验楼演播厅举办。此次心理讲座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富才教授主讲,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新中国成立主持。

    此次活动有现场交流互动和线上观看直播两种参与方式,各学院组织设置了26个分会场,其中有11个学院在分会场设置了大屏幕进行集体观看。所有分会场学生可通过手机易班平台同时在线观看讲座。讲座期间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9000余人。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参与模式控制了活动现场人员数量,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有利于维持现场秩序,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

    讲座中,赵教授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生动的实践案例,从知、情、行等方面全面梳理了疫情下学生返校复学后面临的心理变化和不适表现。赵教授强调,出现这些变化其实都是正常的,同学们需要积极去发现、接纳、面对和调适。

    
          随后,赵教授从知、情、行等方面开出了“心理处方”,送上了八个“锦囊妙计”。他倡导同学们要觉察情绪,接纳改变;要合理认知,调控情绪;要调整生活节奏,培养良好习惯;要缩小心理距离,重塑人际关系;要调适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率;要塑造阳光心态,快乐学习生活;要学习放松技术,合理宣泄情绪;要善用身边的资源,寻求专业帮助。

    赵教授的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兼具思想性与趣味性、科学性与实用性。此次报告对于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调整开学后的状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利于引导学生客观评估自我、认识自我,积极主动调适身心状态,统筹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赵教授的讲座,丰富了自身心理健康知识,对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掌握了心理调试的具体方法和放松身心的小技巧。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尽快调适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