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大学生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讲座

聊城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大学生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讲座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事故的发生,进而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922日晚1900,由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聊大派出所主办,传媒技术学院承办,开展针对网络安全教育特别是防止电信网络诈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全体新生通过易班平台观看现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到8000余人。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由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区分局反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中心民警陈以潮警官、聊大派出所副所长邢艳蕾警官作报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东莲主持。

 

陈以潮老师围绕大学生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重点为学生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定义、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形势及特点、大学生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被骗后的补救措施等五个方面。

 

陈以潮老师指出,电信网络诈骗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网络诈骗具有社会危害、影响性大、挽回损失困难等特点。最后陈老师指出,我们要坚持“十二个凡是”“三不一要”的原则,进行广泛宣传。如果受到诈骗,应第一时间报警,申请撤销转账,保存相关证据并且及时到刑警队或反诈中心制作笔录,最大程度保护自身的财产安全。

 

随后,邢艳蕾老师就“防盗”、“消防安全”以及“提高法律意识”这三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邢老师通过一系列案件,倡导学生提高防盗意识、注意用电安全、遵守学校规定、学习法律知识,促使同学们平平安安地度过大学时光。

 

十二个凡是

 

三不一要

 

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走开,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

 

不透露:不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巩固好自己防线,不贪图小便宜。有疑问及时拨打110或向亲戚、同事、朋友核实情况。

 

不转账: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多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经常有资金往来的人群,汇钱、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账号,不要让不法分子得逞。

 

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及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各学院组织学生在教室通过多媒体、手机观看直播,对学生进行防电信诈骗教育,同学们纷纷发表学习感受。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树林同学在观看结束后说:“通过本次直播,我提高了安全意识,了解了电信诈骗的手段,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范方法。以后一定更加注意防诈骗,同时也对自己的家人多多讲述防范电信诈骗。”

 

传媒技术学院尤优同学说:“电信诈骗害人不浅,很多学生被骗取金钱,都是因为防范意识不够强。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了相关诈骗手段,提高了自己的防范意识,会进行初步的诈骗分辨。诈骗无处不在,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自我保护。”

 

秋意尚浓,相逢美好。新学期、新开始、新生活,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各学院陆续开展了针对“战疫情”、“勤俭节约 光盘行动”、“爱国主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安全教育”、“专业引领”、“大学适应教育”等九大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通过餐厅沙龙、班会、座谈等形式引导新生开启新生活、成就新梦想。针对网络安全教育特别是防止电信网络诈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效防范了网络电信诈骗事故的发生,进一步为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有利于促进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

 

主讲人介绍

 

 

陈以潮警官,2014年至2019年在聊大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19年至今在东昌府反诈中心从事执法办案和反诈宣传工作。已开展30余场宣讲活动,具有丰富的反电诈经验。

 

 

邢艳蕾是聊大派出所副所长兼聊大社区民警。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5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她参加公安工作25年,22年工作在基层派出所,当社区民警17年,有着非常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17年来,她扎根聊大,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他们排忧解难,赢得广大师生的高度信任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