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第二天

聊城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第二天

 

河水萦萦,秋风习习。109日,聊城大学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进入第二天,辅导员们准备迎接新的学习任务。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富才教授作了题为新入职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提升的辅导报告。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冉老师主持。

 

 

培训会上,赵教授围绕“辅导员的心理压力”、“心理健康、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界定”、“大学生成长中的问题行为与压力来源”、“辅导员深度辅导能力”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培训伊始,赵主任通过两个现场互动的小游戏使现场气氛活跃起来。然后,赵主任结合多年的心理工作经验,以详实的案例讲述了大学生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和个别心理问题的产生原因、具体表现以及应对措施,重点讲解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方法。其中,赵主任就心理危机干预流程、心理危机“零报告”制度等重点阐释了一线辅导员如何进行心理干预,辅导员心理工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塑造大学生阳光心态、指导大学生人际交往等。同时,他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有目的地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积极培养大学生的感恩、自我认知、情感控制等能力,通过正向引导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健全学生人格发展。

 

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新令,商学院团委书记岳增刚,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李姮分享辅导员工作经验与体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东莲主持。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新令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历以《浅谈辅导员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为题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谈到,辅导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每名辅导员都要时刻牢记这份责任,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一是工作要有态度,即对工作心存敬畏、对同事心怀感恩、对学生心中有爱。二是工作要有方法,即思想教育有专业化思维、开展工作有互联网本领、落实工作有精准化能力、推动工作有务实性成效。三是工作要有大爱,即爱是辅导员工作的源动力,爱是破解工作提升的良方,爱是提升工作实效和温度的关键。

 

商学院团委书记岳增刚从五个方面介绍了辅导员的工作体会和经验。一、工作理念是行动先导,做好工作首先要有明确的工作理念和指导思想,要培养学生以专业素质为核心的综合能力。二、工作思路是行动方向,安全是基础,学风是永恒主题,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延伸。三、理论素养是看家本领,辅导员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事物新方法。四、善于总结是提升之本,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主要是学习和总结的问题。五、文字能力是自我修炼,辅导员通过写总结、计划、报告,在学习研究总结的基础上,找好研究方向,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李姮介绍了自己十六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与感悟。她总结出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有五大意识:以学生为本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工匠精神意识、命运共同体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并分享了作为辅导员与青年学生的相处之道: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数落;保持合适的师生距离;依靠队伍,事半功倍。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参加山东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参赛体会。

 

敬业博学,求实创新

崇尚教学,敦厚奋进

相信辅导员老师们

能够坚定信心、坚守岗位

用心做好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