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第一天

    聊城大学举办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第一天

    丹桂飘香,秋风送爽,缘聚聊大!聊城大学学工队伍迎来了44名新入职辅导员。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科学定位辅导员的工作角色,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定于2020年10月8日-10日举行聊城大学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10月8日,聊城大学2020年辅导员入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工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处长冯泽静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书记宗传军,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邢晓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金华与44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冯泽静代表全体学工人员对44位辅导员加入学工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培训班历时三天,安排了开班仪式、工作培训、专家报告、辅导员经验体会交流、校史馆各种展厅参观、辅导员能力提升工作坊、师生互动、交流发言、结业典礼等培训内容。期间还专门安排了2020年辅导员工作论坛暨2019年入职辅导员工作汇报会,内容丰富、活动精彩,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锻炼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工作、积极进步,为聊城大学学生工作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对新入职的44名辅导员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新招聘的辅导员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大学等27所高校,有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戏剧与影视学等30个专业,年龄在24岁至30岁之间,所以新一批辅导员很年轻、有活力、素质强。他指出,聊城大学学生工作有很多特色、亮点、品牌,学工队伍整体素质高、战斗力强、凝聚力强,希望大家尽快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早日成为一名担当作为的优秀辅导员。他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转变角色定位,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做一名善于学习的辅导员。他指出作为辅导员首先要明确我是谁的问题,我是辅导员,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他勉励大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多学多问,克服心浮气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虚心向书本学习、向领导老师学习、向优秀辅导员学习、向学生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做一名善于学习的辅导员。

    第二,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素质强能力,做一名德才兼备的辅导员。他指出,作为辅导员我要怎么做?他希望大家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讲政治、讲规矩、敢担当、敢作为,努力锻炼素质提升能力,早日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早日成为职业化、专家化的优秀辅导员。

    第三,遵守纪律规矩,勇于甘奉献敢担当,做一名担当作为的辅导员。他指出辅导员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政治要强、作风要硬、业务要精、纪律要严,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给自己设置一条底线,超过底线的事坚决不做,真正做到明纪法、促廉洁、守底线。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都是我们这支队伍扎扎实实、拼搏奋斗出来的,大家要继续传承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聊大学工队伍优秀品质,为学生工作作出贡献。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石晓晗

    辅导员是一份“辛尚”的工作,既辛苦又高尚,要以心育新,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以智慧育智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辜负学校与校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严格遵守辅导员工作职责,把更多的敬业精神、责任心、爱心,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所以我们要通过本次培训,尽快进入辅导员角色,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学生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们相信,新入职的44名辅导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我们都会发光发亮。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吴锐

    作为即将走上高校辅导员岗位的我们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深知还有许多的新事物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探索、去践行,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时不待我,只争朝夕,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但是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为了这个目标,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提高素质,掌握技能,尽快的完成角色转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培训,为我们今后在辅导员这一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使命做好准备。

    8日下午,培训班以《新时代辅导员面临的工作形势和任务》为主题做学生工作和业务培训。校团委书记宗传军,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唐玉琴做报告,会议由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丽主持。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唐玉琴提纲挈领就学生工作处的机构设置、各科室工作内容和特设亮点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以其切身经历分享经验,提出定位理论、幸福递减定律、亲和定律等为新辅导员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校团委书记宗传军以深化改革落实,提质增效创优为中心,从聊城大学共青团基本情况、聊城大学落实共青团改革的基本思路、聊城大学共青团改革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入手,使得新辅导员们对聊城大学共青团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

    学生工作不仅仅是工作还是教育,不仅仅靠经验还要有科学,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在聆听了两位专家教授的工作介绍后,纷纷表示职业的荣誉感油然而生,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智慧将逐渐丰富,希望今后加强对学生工作的学习和研究,把工作转化成成果,逐步实现学生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使团学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